科研成果

科研进展
“离子液体催化CO₂合成碳酸酯绿色低碳新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来源: | 作者: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22-06-15 | 1232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由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研发的“离子液体催化CO₂合成碳酸酯绿色低碳新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碳酸酯是新能源储能电池发展不可或缺的电解液溶剂及材料,对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碳酸酯作为一类平台化合物,可衍生出系列产品及材料。乙二醇是生产聚酯、医药等的基础原料,目前我国需求量2000多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50%。

  合作团队设计开发了正负离子协同强化的离子液体催化剂及其规模化制备技术,突破反应器工程放大、反应分离过程耦合强化、系统集成优化等关键技术,形成CO₂合成碳酸酯产品绿色低碳新技术。该成果实现了离子液体催化剂-反应器-工艺过程的系统创新,在惠州大亚湾建成了10万吨级离子液体催化CO₂合成碳酸酯工业装置,并实现了稳定运行,碳酸酯产品达到电子级标准,乙二醇产品达到聚酯级标准,系统能耗降低37%,经济效益好,减碳效果显著,新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及推广应用,为离子液体的应用发展提供了又一成功范例。

离子液体催化CO₂合成碳酸酯工业装置

 


(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