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进展
“离子液体法工业用氨吸收及循环利用绿色新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来源: | 作者: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22-05-10 | 928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10日,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分公司等单位合作研发的 “离子液体法工业用氨吸收及循环利用绿色新技术” 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海峰和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分公司总经理徐建昌等参加了鉴定会。

  作为一类阴阳离子组成的新型介质,离子液体具有结构可设计、极低的蒸气压、不挥发的特点,其对氨气分子具有很好的选择性吸收的性能,且离子液体解吸时不会像分子溶剂那样因自身挥发而造成二次污染。合作团队开发了离子液体法工业含氨气体分离回收利用成套新技术,在陕西渭南建成了国际首套处理量1.3亿Nm³/年的钼化工尾气氨分离回收工业示范装置,综合成本较现有的水洗法降低36%以上。该技术具有能耗低、可直接回收氨、尾气达标排放、无氨氮废水产生等优势。经环保部门在线监测,含氨尾气排放达标,解决了企业生产过程中面临的环保难题,为离子液体在工业气体分离领域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典范。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专家一致认定:该技术先进、成熟、可靠,经济和环境效益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政策。该技术成果创新性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技术需求潜力巨大,可推广到相关工业含氨气体处理和回收利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该技术的实施过程中,我院主要承担了离子液体吸收剂规模化放大工艺技术的开发,实现了离子液体复配吸收剂的低成本制备;针对示范装置中离子液体吸收剂部分变质失活的问题,提出了离子液体净化再生新工艺,实现无需停车的连续在线净化,再生后的离子液体达到新鲜离子液体的性能,保证了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为工业大规模应用中离子液体吸收剂再生提供了技术支撑。

离子液体法钼化工尾气氨分离回收工业示范装置

 


(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