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绿色能源研究部

绿色能源研究部针对储能氢能关键材料及核心部件的单位成本高、转化效率低、寿命不足等核心科学技术难题,以提高锂/纳电池、规模液流电池电能量密度、安全性及长时储能,降低制氢贵金属用量或温度、提升固态合金储氢结构稳定性及氨合成温和条件高净值为突破点,形成低成本、高活性、长寿命储能氢能关键技术新体系,最终推动新能源工业化应用。

1、储能

针对高性能、低成本、高安全、规模化储能技术的迫切需求,大力发展锂电、钠电、液流储能电池及电池回收等关键技术,实现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装备。形成储能技术从关键材料到器件的贯通式发展模式,打通了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完成了从小试到中试的放大过程。

2、氢能“制--

针对现有氢能技术成本高、寿命高等挑战,开展低铱PEM电解水制氢、长寿命稀土合金储氢、低铂氢燃料电池及绿电驱动氨合成新技术,实现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制氢、叉车、加氢站、氢储能等领域应用。形成离子液体限域合成高活性低贵金属PEM电解水制氢及燃料电池催化剂新方法,打通了电驱动氨合成新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