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技术研究部

石化技术研究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围绕化石能源高值化利用和低碳转化分离的重大需求,实现介质/催化剂原始创新,解决中试放大及过程集成优化难题,打通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通路。形成低碳绿色分离、低碳烃利用、CO捕集转化等低碳变革性技术,建立中试及工业示范装置,推动传统石化技术升级换代,支撑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1、CO集利

CO₂捕集利用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历经持续科研攻关,提出了微环境协同催化强化的微观作用机制及调控规律,通过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工业示范-工程应用贯通式研究,形成系列离子液体强化CO捕集利用成套新技术,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实现多项技术的工程示范及产业化应用。

2、低碳烃利用

围绕“双碳”目标和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研究院依托惠州优势石化产业,聚焦低碳烃高效转化利用技术,获得高附加值的高端精细化学品,形成石化裂解副产低碳原料制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己二腈、顺酐等化学品的催化剂、反应器、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建立了从基础到应用的创新研发平台和示范装置。

3、过程分离强化

围绕能源气体、工业气体/废气等体系关键组分分离的需求,通过绿色介质/材料创新、设备强化和系统集成等创新,开展分离过程强化的新原理、新工艺和新装备研发,形成新一代低碳绿色分离新技术和成套装备,实现了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


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