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新闻

面向碳中和的科学与技术革命-我院承办的大湾区科学论坛-碳中和分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 作者: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23-05-25 | 440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22-23日,以“面向碳中和的科学与技术革命”为主题的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碳中和分论坛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本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

碳中和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主持。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个变革将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碳中和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事,而是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基于此,能源体系和工业生产系统都将发生根本性重构。他指出,推动我国低碳绿色发展,切实履行碳中和责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要从根本上进行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这也正是举办本次分论坛的初衷。

张锁江院士主持分论坛开幕式

  广东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夏奇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杰出教授丹尼尔·卡门,耶鲁大学绿色化学和绿色工程中心主任保罗·阿纳斯塔斯作为特邀专家代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绿蜥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讲席教授Martin Atkins、前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剑桥大学物理化学荣誉教授David King爵士、埃及三角洲理工大学校长Arabi Keshk教授等数十位国内外专家出席本分论坛并做了主旨报告,围绕气候变化、生态固碳、可持续发展、信息化智能化等内容和维度展开研讨。

  本分论坛还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家论坛、一带一路绿色技术论坛、江门产业对接会及墙报展示,共同围绕低碳/零碳能源科技创新、工业低碳变革型技术、碳中和下的生态系统、碳捕集利用及封存、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做大会报告30余个,旨在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搭建跨领域综合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实现我国碳中和的关键路径。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科院双碳行动计划成果。大亚湾区经发局副局长邱瑞彬、大亚区科创中心主任潘霁飞、惠州绿能院执行院长董海峰等参加开幕式。



(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