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进展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新能源电池碳酸酯类溶剂绿色合成技术”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惠州市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21-06-18 | 88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6月18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电池碳酸酯类溶剂绿色合成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协调组织召开,依照当地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会议采用现场及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分别设置广州会场、惠州会场、北京会场。广东省技经中心及省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项目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杜晨曦副主任主持。

  省技经中心曾乐民主任致辞并介绍项目管理要求。广东省对该技术领域具有巨大需求,该项目的设立,既是对研究单位前期工作认可,同时也对项目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执行期间,项目各参与单位需按任务书要求保障条件。梳理实施方案,做细做实;项目相关资料要及时整理存档报送,共同推进项目的研发,完成各项指标。

  与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启动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项目材料,并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组首先表示该项目符合国家的最新发展和政策要求,肯定了项目组的前期工作,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项目组针对广东省新能源电池碳酸酯类溶剂的迫切需求,开展绿色合成技术的研发,通过催化剂、反应器、过程强化及系统集成创想,建立工业装置,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酸酯类溶剂绿色合成成套技术。集中各单位优势力量,聚焦“催化剂设计制备”、“反应器设计”、“工业装置建设运行”三个关键技术,分解任务与目标,加强协同攻关,实现突破。

  最后,项目负责人成卫国教授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专家们对项目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并代表项目组表示将按论证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组内的沟通与合作,按计划稳步实施,高标准实现项目目标。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代表均表示将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该项目由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牵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参与。项目将通过催化剂、反应器、过程强化和工艺创新,开发离子液体催化生产碳酸酯的绿色低碳新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级碳酸酯大规模绿色生产新工艺,建成十万吨级工业装置并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酯产品。建设一条原料转化率更高、过程更清洁、收率高、纯度高、能耗低的路线。  

腾讯会议照片

惠州会场图片

成卫国研究员于北京做PPT汇报



(管理部门)